5 3 月, 2012

起盤必須要用真太陽時(上)

我們的祖先,仰天觀星,好奇心啟發了思考自身之處,悟出太極、陰陽、天地人的概念,藉此了解春夏秋冬四時節氣之變化,與天文星宿之間的關係,憑著長期的經驗而制訂曆法。學習術數,要明白人類是不能脫離大自然,必須要認識曆法,春夏秋冬,濕暑燥寒,直接影響地上所有生物,天體就成為一把尺,計量地上的時間,我們便憑著這把尺,認識時間,知道時間。

曆法是記錄大自然的轉變術數是依據曆法去演算,所以算命、卜卦、風水等等都是與曆法悉悉相關,春夏秋冬濕暑燥寒,都直接影響著我們;術數著重五行在四時之旺衰生死,因此,起卦問占,必須要按真太陽時間來起盤正如算命不依循大自然的法則,不去看調侯,不了解五行在四時之旺衰生死,那便是不懂算命了。

我在奇門遁甲班,多次向同學解說過,我們的『時鐘』是根據地球的『經度』分割出來的時區,來制訂個別地區板塊共用同一時區時間,然後使用;但是,就算是一個使用同一個時區時間的地區板塊的東西兩邊,實際上都有不同大少的經度時差。

以一實驗舉例說,一位住在上海的朋友,於中午十二時正,將一支小竹子插在土地上,量度其影子的長度,然後打長途電話去找一位住在新彊的好友,叫他同樣地將同一長度的小竹子插在土地上,然後請朋友量一量小竹子影子的長度,答案必定是:新彊那邊的影子比上海那邊的影子長,這是由於經度時差的原因;即是,上海的正午十二時,太陽會在天頂上方(實質上仍有少許的時間差),但是新彊地區,太陽還差兩個多小時才到達天頂上方,若以烏魯木齊與上海的經度時差計算就是如此,簡單點說,即可以相差達一個時辰以上了。

若果有人需要開奇門盤問占(實際上其他術數也必須要計算調整),那便要先計算香港的經度時差。
查閱香港天文台資料,香港是使用時H時區,即是 UTC+8:00 東經120° (120°E),
http://www.weather.gov.hk/gts/time/clock/clockHc.htm
了解到 24小時為地球一周又為360°經度 ,
那麼 1小時等於15°經度 或了解為 4分鐘等於1°經度

得知香港經度是位於東經114度10分,香港真正經度是遲過H時區,因此計算出時差的算式是:

(114°E10′-120°E)x60/15 = (114.1667-120)x60/15
= -5.8333 x 4 = – 23.3333分鐘

– 23.3333分鐘 即是 香港地區要先減 23分20秒

因此,若果遇上有人在上午11時20分要求起一奇門盤問占,於扣除經度時差之後(這裏未計算真太陽時差),有可能會是巳時並非午時,必需注意。

Featured articles
Premium online guid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