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7 月, 2018

奇門遁甲十天干類象

 

鑽研任何一種學問,都需要對這種學問的發展歷史,至少有一點認識,而且必需要多思考其中的理論是否合理,才能真正步入這一門學問,這是我對研習學問時的堅持,同樣方法也適用於鑽研玄學。玄學的發展歷史,從最初的陰陽概念,及河圖、洛書和八卦系統,再進一步發展天干、地支和五行系統,組合起來才會形成今天我們看見的術數;由最原始的風水理論和卜筮開始,直到發展出奇門遁甲和六壬,是比較早期且系統成熟的術數,肯定比子平八字和紫微斗數更早出現。

由於玄學術數發展至今歷史很遠,八卦、天干和地支所代表象意至今已累積龐大,資料都能夠在互聯網中找到,但是,資料過多使術數初學者十分難於掌握,死記不易,若只記太少又難於在術數操作時進行推算演繹。如下,我在互聯網找了一些十天干類象,減去過多資料和做了少許修改,方便學習奇門遁甲的同好:

 

奇門遁甲十天干類象

 

甲:為樹木,大樹,植物,為領導,帶甲的東西,馬甲,瓜子臉,漂亮,皮膚白。

六甲(即值符)無論什麼出現都是同一個意象:萬物萬象之首、頭、領導、長輩、經理廠長、物品的頭(即最好的、名牌、高檔,即使是破爛,也是破爛中最好的)。古人特別注重符使,因為他是每一局的重點。

甲為天福,勁健性直,色青,味酸,作為聲音渾濁,形體則方長,有萌動的作用。如果得時得令,可以長成棟樑之才;如果失時失令,則成為廢棄之材。如果受克受傷嚴重,則腐朽無用。但也不能生旺太過,否則漂泊無依。它的性格過於自負高傲,不平易近人,對世故很生疏。

 

乙:也為樹木,但是小樹,花草,為女人、女朋友、妻子,拐彎,如乙落離宮為耳朵,頭髮,腦血管,神經等,乙+庚為腦神經有問題,腦溢血等;乙也為月亮,金魚,蝴蝶,肩膀,胳膊,秀髮,脖子,男性生殖器,喉,神經,藝術品,藝術的,木橋,鬍子,頭髮。

乙為天德,為仁德之君。濕潤纖曲,色碧,味酸甜;作為聲音則婉轉,體質則柔嫩,得時得令則繁華茂盛,失時失今則枯萎壞朽。性格矯柔造作,喜獻策謀略

 

丙:為火,烈火,為亂子,也有希望之意,在亂子中的希望、在動盪中出希望,所以丙又為第三者男性,火主光艷,但短暫,片刻激情。丙之性情剛烈,不怒自威,能成大材,但難長久,炎症,豐滿,短髮;圓臉,戰前策劃。

丙為天威,廉簡性烈,色紫赤,味苦辣,作為聲音則蒼勁雄壯。它的形體是突現出來,就像人腳上的踝骨和上身的肚子。它的作用是抑和揚。得時輝煌紅火,失時則像燒過的灰。能成大材但不能持久。有促進事物轉變的作用。它的性格是很主觀,剛愎自用,惹不得,難接近,但從不巴結討好。

 

丁:為火,為小火,星火,少女、小姑娘、風塵女、情婦、二奶、女性第三者、星火雖然耀眼奪目,但一閃即逝。丁主希望,乙為希望但需要拐彎,丙也為希望但亂子多,而丁最有希望,洞察力強,弱電,為手機,家電,燭光,照亮千家萬戶之光,牙齒,花,水果,性情柔弱,花草,心臟,眼睛。

丁為玉女,柔順媚人,色淡紅,味爽口,作為聲音則清亮。形體則秀美飄灑。得時得令,可以銷熔暴戾,洞察奸邪;失時失令則窮愁呻吟。不得志的人、寡婦等,和它相處投機,關係可以搞得很密切;但如果惹了它,它也極為利害。它的性格是陰柔有心計,叫人看不透。

 

戊:陽土,高崗、古城牆、丘陵,中央的東西;土地,房子,錢財,形體敦厚,四方臉,皮膚黃白,鼻子,牆,牆角,雲霧,胸部乳房(突出的部位),測身體戊在離宮為鼻子,為胸部,屁股,肉。

戊為天武,暴躁剛烈耿介。味甜辛。作為聲音則剛健雄渾。體質澀而不光滑,深而不淺顯。得時得令則果敢決斷,有豪傑氣概;失時失令則愚笨癡呆。它的性格是執拗而不可強制。

 

己:地下之土、見不得人的土、垃圾、見不得人的事、墳墓、陰溝下水道,私慾、想美事、難以實現的事、只想不做,花花腸子,貪婪、醜陋的、呲牙咧嘴、身體有缺陷、大腦門、尖下頦、塌鼻子,己土的個子一般也不高。己也為腸臟、垃圾、糞、屎、大便,雜亂、陽台、墳地、測陰宅為明堂。

己為明堂,博大、寬厚、坦率、真誠。味甜辛。作為聲音則婉轉而恰切。體質是沉穩而靜。得時得令,可以引導教化萬物;失時失令則愚笨癡呆。它的性格是不固執,寬宏大量。

 

庚:阻隔,仇人、敵人,技術過硬;汽車,男朋友、丈夫、公安幹警、道路、壓力艱難,長臉,白皮膚,體形修長,背,鎖,門。如果庚是流年太歲,即使它生你也不是很好,年月日時如果誰遇上庚,誰就倒霉,它是仇人,測婚庚下臨庚男人倒霉,乙逢庚女倒霉,並不是乙與庚合就好。測出行有阻隔、職業為公安幹警,庚為礦產開採的金屬、軋鋼、煉鋼、有色金屬、機械廠,臨傷門、為修路的。臨景門為冶煉。筋骨強壯、打人特疼。

庚為子獄,剛勁尖銳性急,味辛辣。作為聲音則雄壯而尖。形質簡單明快。得時得令,專制暴戾;失時失令就失掉固有的雄威。對於它,只可以尋找時機以柔來感化,不能來硬的。它的性格是堅決固執,只能人屈他,他決不屈於人。

 

辛:錯誤,測什麼就什麼有錯誤、辦錯事、問題、罪人,辛也主改革創新,一般為人不甘現狀。顆粒性之物、珍珠、珠寶、廢物、骨骼支氣管,牆角,鏡子,小路,腰。辛加乙測身體,可能是脖子上有問題,和戊在一起可能是胃,兩者都可能是骨骼、肺有問題,裝飾之金、戒指、項鍊、小金、無大用之金等,投資要破財,戊與辛到一起肯定破財,戊加辛、辛加戊都是破財。辛為愛打扮、好面子、白色,苗條,塗脂抹粉,修飾,珠光寶氣、油頭粉面,屍骨。

辛為天庭,鋒芒銳利,味辣。作為聲音則鏗鏘。體性沉靜,就像一個放在口袋裡的錐子。它的作用就像脫穎而出的玉,得時得令,可以奏出黃鐘大呂的樂調,失時失令,就像瓦缶之音。

 

壬:水,流動,風險(水變化不定的性質),智慧,水多為過於機靈,水過多為瘋子,主變化。測婚、求財、工作等遇壬都是變化,乙下臨壬測婚為女方心未定。壬主心臟,動脈、管道、食道、繩索、江河湖海、井水、自來水、大眼睛、瓜子臉、長頭髮、痦子、痣,無論天地盤都代表痣,在三、五宮為胸部或腰部,在乾為腰或腿上有痣。

壬為天牢,質潤而沒有節制,味鹹。作為聲音則洪大。體性圓活流轉。得時得令利物利人;失時失令則妨賢害國(處境越不好越使壞)。它的性格是柔而陰險。可以共患難,不可以同安樂。

 

癸:小水,泥濘,沼澤,下去就出不來,天網,也主網線,網絡。髒水,髒的東西,下水道,廁所,舌頭,潰爛,腎,性,又主女性的生殖器官,主性事。

癸為天網、天藏,質重而性陰,味濁聲亮。形質沉重下溺。得時得令,則跟著有勢者向上爬而狐假虎威;失時失令則搖尾乞憐沒有尊嚴。它的性格是憨直,只知道排難解紛而分不清好人壞人。

 

葉壽山 二零一八年七月十二日

 

Featured articles
Premium online guid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