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3 月, 2013

奇門現於玄空紫白訣?

閱《玄空飛星紫白訣》,注意到奇門遁甲的八門起法曾涉足於當中:

八門起法
八門加臨者,乾山起艮,坎山起震,艮則加巽,震則從離,巽從震,離從乾,坤從坤,兌從兌,以起休門,順行八宮,分房安床,獨取開休生為三吉。
又有三元起法,上元甲子起乾,順行四維,乾、艮、巽、坤,週而復始。中元甲子起坎,順行四正,坎、震、離、兌。下元甲子起艮,順行四維,艮、巽、坤、乾。
論流年屬何宮起休門,亦論其山之陰陽順逆。如寅、甲為陽,陽主順;乙、卯為陰,陰主逆。但取門生宮,宮門比和為吉,宮剋門次之,宮生門則凶,門剋宮則大凶。
《玄空飛星紫白訣》中所引述一段奇門遁甲的八門佈法,不少術家認為此文,是想說出「奇門」與「紫白」的關係,是同出一源;本是對的,若果有學習過奇門遁甲班的同學們,一定明白為什麼「奇門」與「紫白」會是同出一源,但並不是如上文所述之方法。
第一段文中說出,八門佈入之方法,是按坐山,乾山從艮起休,坎山從震起休,艮山從巽起休,震山從離起休,巽山從震起休,離山從乾起休,坤山從坤起休,兌山從兌起休,順佈八宮,取休生 傷為三白之吉方。但實際上,奇門遁甲術中並無上述之法,乾山何解起於艮,是後天卦對應先天卦嗎?那麼坎山如何起震……還有坤從坤,兌從兌又是如何取之呢?
文中又說「三元起法」:上元甲子起乾,順行四維,乾艮巽坤,週而復始;中元甲子起坎,順行四正,坎震離兌;下元甲子起艮,順行四維,艮巽坤乾。筆者認為,奇門三元之法,本屬嚴謹精密,「上元甲子起乾,中元甲子起坎,下元甲子起艮」,非為真正奇門之數理。
假若按照上文的三元起法,分佈流年的八門方位,上元甲子年休門起乾,乙丑年休門起艮,丙寅年休門起巽,丁卯年休門起坤,戊辰年休門起乾,順行四維,其餘年份類推。每年輪法,陽順陰 逆,陽山順佈,陰山逆佈,分佈八門。例如是上元甲子年,休門起乾,寅山、甲山,八門順佈,該年的寅山是傷門,傷本震木,為門剋宮(大凶),甲山是杜門,杜本巽木,為門宮比和();如是卯山、乙山,八門逆佈,死門在震,死本坤土,於卯山、乙山,為宮剋門(次吉)。其餘年份類推,如乙丑年,休門起艮,陽山從艮順佈休生等門,陰山從艮逆佈休生等門
例
奇門遁甲,實非以上方法佈八門,應該是上元甲子年,休門起坎,乙丑 年,休門起離,非上元甲子年休於乾,乙丑年休於艮。在此選文與大家分享內容,目的是想讓大家思考一下,學習古訣,必需要對所學,達到有一定的基礎,甚至要很有熟練程度,才有能力去分析及掌握當中的合理及可信性有多少,才能夠不落窠臼,臻於上乘;更不可以自創新局,把玩當中技法,誤為真理。
葉 壽 山 文
Featured articles
Premium online guid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