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8 月, 2016

八宅擇日重大發現

近日天陰多雨,難到郊外遠足行山,只好留於室內。無聊之際,我將八宅卦翻來覆去,當作打發時間;後來,得到一個重大發現:這項突破,有可能解決過往在八宅理論中的宅命不相配問題。於是,我再取不同宅卦配命卦進行反覆測試算式,結果真是如我推測一樣,能夠計算到同樣結果。更發現,原來我們可以用擇日方法,選擇一個卦(即是日與時的紫白,若年月日時同樣選到更好),來化解八宅理論常出現宅命不配的情況,我相信,這是一項從未有人發表過的創舉!

術者一致認為八宅:東四命與西四命的人,吉凶宮位完全相反,東四宅與西四宅也有相樣情況;八宅理論指,若能夠宅命相配為吉,但是宅命不相配則凶,當宅命不相配時,比如,坎命人屬於東四命人,便不能入住西四宅。這一直是研究八宅的同好們,時常遇到的問題,繼而對八宅望而卻步,甚至坊間經常傳言八宅風水是偽派;但若有深入研究八宅,會發覺其實在各風水學派的前題理論中,對於體用方面肯定是完全站穩,實際上,八宅十分合乎風水原理。而我在這次研究發現,假如有一個外來的卦出現,影響了原本的宅命配卦運算,比如擇日方法中常用的紫白(本身就是一個卦),能夠將不相配的西四宅「還原」給這位東四命坎卦命人入住。現在,我將研究結果做了一個表,並將之供諸同好:

八宅擇日紫白

取前例解說,當一個東四命的坎命人,入住西四宅的乾宅,情況會是這樣:

坎命

坎命人所利宮位為坎宮(伏位)、離宮(延年)、巽宮(生氣)、震宮(天醫);乾宅所利宮位為乾宮(伏位)、兌宮(生氣)、坤宮(延年)、艮宮(天醫)。由於宅命不相配情況出現,於是坎命人本來喜用的四個吉方,會遇上乾宅的四個凶方,結果,西四宅便不能相配東四命;因此在過往,習易者一致認為,東四命人是不能入住西四宅,反之亦然。

乾宅

若坎命人遇乾宅,可在擇日時選出紫白數是9的年、月、日、時來取用(尤其日時),能將乾宅的四個凶方坎宮(六煞)、離宮(絕命)、巽宮(禍害)、震宮(五鬼),「還原」成為坎宮(伏位)、離宮(延年)、巽宮(生氣)、震宮(天醫),另外四宮同樣「還原」。

再舉一例:

艮宅

若坎命人遇艮宅,可在擇日時選出紫白數是4的年、月、日、時來取用(尤其日時),能將艮宅的四個凶方坎宮(五鬼)、離宮(禍害)、巽宮(絕命)、震宮(六煞),「還原」成為坎宮(伏位)、離宮(延年)、巽宮(生氣)、震宮(天醫),另外四宮同樣「還原」。

但在操作時,仍要配合擇日運用原則,如正五行、十二建除等等。

 

葉壽山 二零一六年八月十九日

Featured articles
Premium online guides